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

提案作品 (15) -指定試寫(書籍)

依業主選定題目後進行試寫

主題:職場生存戰-與小人共舞

看過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妳」,對於劇中女主角陳欣怡鐵定不陌生,尤其是那張身上貼滿便利貼的劇照更令人印象深刻!偶爾我們都會埋怨身邊的小人總是防不勝防,那怕腳穿小人襪、桌上放滿巫毒娃娃,可偏偏小人就是防不勝防,猶如空氣般的無所不在,雖說明箭易躲,小人難防,殊不知很多時候,小人都是被自己吸引來著,就算那小人想離開,搞不好還是自己緊抱不放,這到底是誰的問題呢?



「見鬼!誰講的!才不是這樣,你才狀況外咧,哪個白痴想跟小人共事?!」

「自己工作都做不完了!幹麻丟給我,看我好欺負?還是XX跟OO忌妒我的才華!」

上面這兩句,相信不只耳熟而且還講過甚至也遇過。
但你絕對不願意承認,以上都是自找的。


秀秀來到新公司不到半年,原本應徵職稱為行政助理,由於工作的熟悉日增,從原有的工作內容慢慢擴及總務、人事與業務相關等工作,主管淡淡的表示:公司相當看重妳,更希望妳擴展工作的領域,相信妳絕對可以,我絕對不會看錯人!而且上面更有意將妳培養成為公司的主力幹部。


短短一年內,秀秀從助理逐漸成為人事庶務與業務的統包,主管更在會議上讚許她的優秀,並以主管的左右手來稱讚她!雖然秀秀也覺得這是肯定,但越來越多的非份內工作的事情讓她做不完,同事A:「這個順便一下吧,優秀的人一下子就做完了。」、同事B:「這個我覺得好難,妳待的比較久,交給妳準沒問題!」於是起早趕晚,還是做不完,就算放假還是回公司繼續加班,然而同事們仍舊習以為常將無法分類的公事通通交給她處理。


漸漸地、秀秀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力不足,是不是效率不彰,帶著疲累的身心繼續工作著。


她心想:「是我能力不足嗎?還是他們故意讓我出糗?或者這是主管講得考驗?主管當眾表揚過我的,肯定是他們忌妒我,一定是這樣!」


故事裡的秀秀,或許就是你的實際寫照,也或者你就是那個主管,甚至是她的同事們,也或許你早就是金剛不壞的秀秀,可是,你曾經想過?


究竟我能否分辨哪些是主管對我的考驗還是信賴?
或者這些只是主管的安撫與推託之詞?
又是為了什麼,我必須接受同事們將不屬於我分內的工作去逐一完成,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還是為了不傷和氣?


請仔細想想,故事裡的秀秀只是一味尋求主管青睞與工作能力的肯定,對主管交付的事項駛盡全力完成,卻忘記思考,我的工作能力與時間掌控是否足夠?以至於花上數倍甚至犧牲假期來完成工作,只為獲得主管的肯定,以求獲得晉升的機會,你還會贊同秀秀的作法嗎?


明明分內工作做不完,當同事們持續將無人負責的工作丟給她時,她還是不停承接,換作是你,你會怎麼回答?或許會說:「我一定會跟同事講,工作滿了,沒辦法喔」,事實上、當我們遇到時,很難將拒絕說出口!無形中我們都變成了一個個的秀秀,沒日沒夜的工作,心中滿是抱怨,甚至連抱怨的氣力都沒有,微小的希望可以早一點下班回家睡覺。


究竟是誰造成這樣的窘境?關鍵就是自己!

請別急著否認。請閉起眼睛回想,在工作裡我想獲得什麼?
改善經濟條件、提升生活品質,得到他人肯定,獲得更多目光......。
真實世界裡的你卻是,勉強過活、不求品質、等不到肯定,準時下班變成一種盼望!


等等、我只能這樣默默忍受,時間久了不也習慣了,
於是天天、月月、年年,只求心安活著討個穩定飯碗就好。

難道我不能拒絕;
難道我一定要跟小人共事?


提案年度:(2013)

提案廠商:出版社

文字所有權為本人所有,請勿擅自引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